露从今夜白

🈲划线评🈲更新求踢
头像是约稿,请不要使用

【摇滚莫扎特】【双萨】Mr.&Mr.Salieri 萨列里夫夫(三)

已经放飞到月球了!!

可能会出现米萨x米莫这种奇怪的cp……?恬不知耻的继续求评论_(:з」∠)_




3.

 


意大利,米兰市,科莫湖畔边的切尔诺比奥镇。

绿树成荫,湖光山色,阳光常常明媚,如脸颊上有小雀斑笑起来有酒窝的长辫姑娘。

 


在这个风光秀美的临湖小镇上,几乎所有的居民都知道当地住着一对姓萨列里的夫夫。莱昂纳多萨列里先生有着一双独特的异色眼睛,据说是生来如此,是个挺有名气的律师。他有时会晨跑,有时还会顺便帮邻居家遛遛狗,有时会帮忙接送邻里的孩子上下学,有着能一边大笑一边一把抱起四个小孩子的臂力,而且很会讲故事,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安东尼奥萨列里先生的话不是很多,笑起来很温柔,烹饪的小面包都很好吃。似乎很喜欢黑色的装束,发带只有三个颜色,深红墨绿黑色,不过曾经被隔壁里奇家的小姑娘贝拉系上了粉色的发带。有时从他家门口经过能听见二楼琴房传来的钢琴声,似湖边吹来的微风。

几乎所有人都喜欢萨列里家的两位先生。毕竟他们的才貌如此相配,又如此年轻有为(才30岁便买下了价值300万欧的别墅,乖乖),待人谦和有礼,两人之间恩爱和睦,说他们如神仙眷侣一般也当真不为过。

 


三年前他们刚搬来这栋新房的时候,本着要遵守邻居间和睦相处的守则,安东尼奥在新家的第一件事是安装好烤炉,第二件事是打发还在组装床的莱昂纳多去买面粉和黄油,第三件事是烤了足够多的小面包,拉着莱昂纳多挨个去拜访小镇上的邻居。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没有受到反同人士的冷眼,所有人都接受了他们的好意,夸赞了安东的手艺,并且热情邀请他们有空就来做客。

隔壁里奇家四代同堂,曾祖母安娜老太太已经九十高寿了,在她的儿女儿孙们招待两位萨列里先生的时候,她一直弯腰坐在沙发旁边的轮椅里,松弛的眼皮垂下来,无人知道她是否在听,是否在看。

但就是这么一位在被介绍之后就被短暂忽略在一边的老人,在他们交谈的中间突然开口,并且微微转过头,似乎在看向谁。

“你的眼睛是假的。”她有点含混的表达了这个意思,众人都看向她。

最开始,众人以为她是指莱昂纳多的异色瞳,老人没有见过这样奇异的眼睛,因此觉得他的眼睛是假的。家里年轻的女主人有些尴尬的喊了一声:“奶奶,别这么说话,人家的眼睛不是假的。”然后她抱歉的看向莱昂纳多:“不好意思,我奶奶年纪大了,请你别放在心上。”莱昂纳多没有在意,解围的笑了起来,但就在气氛好不容易活跃起来,安娜老太太再次开口:“你的眼睛是假的。”她的语气很坚定,定定的看着这边。

“诶,还是您老人家眼睛厉害,一下子就看出来了。”莱昂纳多一拍手,比了个大拇指。

“叔叔的眼睛是假的吗?”小贝拉睁大眼睛好奇地问。

“是啊,你有没有听说过一个童话故事叫做快乐王子,他的眼睛就是宝石做的……”

气氛在莱昂纳多自己的解围里再次缓和了下来,这家的家长都松了一口气,微笑了起来。莱昂纳多顺手拿过了一个玩具熊给小贝拉讲起了快乐王子的故事,没有注意到坐在他身旁的安东尼奥不知什么时候收紧了放在大腿上的手。

 


莱昂纳多在最开始提起快乐王子这个故事的时候,只想到了快乐王子的眼睛也是假的,想要顺势转移一下话题,完全忘记了这个故事是个悲剧。他越讲越不对,直到看到小贝拉眼眶泛红开始撇嘴的时候,他才终于意识到,我傻吗,为什么要讲这个??

小女孩终于哭着扑到了妈妈的怀里,莱昂纳多有些尴尬的坐在原地,旁边的安东尼奥不动神色的凑过来:“干得漂亮。”莱昂纳多有点愤愤的拿胳膊肘怼了回去。

不过好在结果还不错,贝拉在哭过之后,又缠着莱昂纳多继续给她讲故事。天色已晚,他们要回家了,她就跟着父母和祖父母一直跟着送到门口,依依不舍的给了莱昂纳多一个大抱抱,把还没擦干净的鼻涕眼泪全蹭在了莱昂纳多的衣服上。

大概是因为一天的搬家和晚上的走访邻居耗费了所有体力,那晚莱昂纳多入睡速度极快且睡的很沉。安东尼奥失眠了一整夜,满脑子想的都是那个老人向他看来的眼神。“你的眼睛是假的。”他小声的重复了一遍这句话,中指的指甲狠狠嵌入掌心。

 


后来他再想起这句话的时候,是在搬来切尔诺比奥镇的一年后。

这天,他开车送贝拉去上学。本来平时这些事是莱昂纳多应承下来的,深受镇上小孩子们喜爱的莱昂纳多·孩子王·萨列里经常乐于答应这种事,他的车在最多的时候载过五个孩子,黑色公务车愣是开出了校车的风范。但是这天他突然有一个工作上的紧急事务要去处理,于是他把这个事情郑重的交给了安东尼奥。

“贝拉小公主就托付给你了,亲爱的。”

“知道了,快赶飞机去吧快乐王子。”

安东尼奥可以用这个梗嘲笑莱昂纳多一辈子。

安东尼奥是不怎么和那些孩子们相处的,他实在不知道如何和小孩相处——没有人告诉过他。那些小孩也有点怕平时看上去有些淡漠的安东尼奥。贝拉倒是很喜欢他,因为他很好看,他走路时背挺得很直,而且他弹钢琴真的太好听了。所以即使安东尼奥的回答有一搭没一搭,她在去学校的全程都趴在副驾驶的靠背上,仍然滔滔不绝的和他说着话。

“安东尼奥叔叔,前几天莱昂叔叔创纪录了,举起了我们一共五个小孩呢。”

“是吗。”安东尼奥停在一个红绿灯前,漫不经心的回答。

“那你呢,你能举起几个小孩呢?”

“……”安东尼奥沉默了几秒钟,“我没有他力气大。”

“让我猜猜,我猜至少能有两个!”

安东尼奥看了她一眼,贝拉侧头靠在靠背上认真的看着他,肉嘟嘟的小脸被靠背挤压的有点变形,他不禁觉得有点好笑:“不,我觉得我一个都抱不起来。”

贝拉有些失望的鼓起脸蛋:“啊?我这么轻也不能吗?”

“那可能要让你失望了,贝拉。”他笑起来。贝拉也不说话了,直直看着他,最后嘿嘿一笑:“安东尼奥叔叔,你的眼睛真好看,像蜜糖一样。”

安东尼奥一怔。可它们是假的。他脑子里第一时间出现了这句话。

小孩子的脑回路真清奇。这是他为了迅速抹去第一句话,而产生的第二反应。

 


安东尼奥没有撒谎。他没有抱过任何小孩,没有人教过他怎么抱小孩,没有人告诉他要用什么样的力道才能适当的抱起一个小孩。他也不擅长逗小孩开心,给小孩讲故事和笑话,而当这些有莱昂去做的时候,也没有人会在意他会不会了。

他和小孩子的接触么?安东尼奥看着贝拉和她的小伙伴手拉手走进校门的身影,若有所思的用手指无意识敲击着方向盘。倒确实有。曾经有一个向他张牙舞爪冲过来的毛头小子被他轻松勾住了脖子,反手扔在墙壁上。

十岁年纪的小崽子,眼睛冒着凶光,像是头小狼,乱发下脏兮兮的小脸挂彩到惨不忍睹。这倒是让他有些想起了年轻时的自己,不过十岁的他不会那么鲁莽的以卵击石,也不会叫嚣着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要杀掉谁。十岁的他只会不动声色的掏出小刀,偷袭可能对自己有威胁的人。不过虽然方式不同,结果是一样的——十岁的路德维希面对二十二岁的安东尼奥,叫嚣着冲过去被反手打到墙上。十岁的安东尼奥面对二十二岁的罗森博格,无声的掏出小刀结果被对方毫不费力的就截下,刀尖下一秒出现在了自己脖子边上。

“和我走吗,小子?”就像是历史重演一般,安东尼奥对路德维希说出了当年罗森博格对他说的那句话,就连脸上那份似笑非笑的表情都一样。

“Fick dich!*”路德维希啐了一口带血的唾沫,对他比了个中指。

“Fine.”安东尼奥叹了口气,随便转了一圈脖子,对他勾勾手指,示意他再来。

最后毛头小子被安东尼奥打成小猪头,还是带了回来。这小屁孩浑身是刺,即使眼睛都被打肿,仍然不遗余力的向着所有想碰碰他的人瞪眼。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小刺头不情愿的说出了自己的全名,“……你说你真的能帮我杀了我父亲?”他狐疑却又犹豫的看向安东尼奥,第一次软下了语气。

“我不会帮你杀了他,但我能训练你,让你自己去杀了他。”安东尼奥坐在铁板床边,眼睛里没有任何情绪。

“你能训练我什么?”还是那种狐疑的语气。

“看你。”安东尼奥耸耸肩,“你喜欢什么风格?下毒?我可以教你调配药物比例制成毒药,你想看他多久死?立刻死和受一段时间的苦的用药不同。暗杀?我可以教你使用小刀和飞刀。或者你偏向暴力一些的,炸药的配比我也知道一二,炸死一个人绰绰有余。枪法是你的必修课,各种种类的枪支弹药你都要熟悉,狙击枪远程一枪爆头最快,前提是你枪法要准……”

他的话还没说完,路德维希已经陷入了沉默。安东尼奥停了几秒,继续说:“你害怕了吗?”

“……”

 


毛茸茸的脑袋低着,小脏手垂在身体两边,攥紧了衣料。大概过了半分钟,他再次抬起头,眼睛里翻涌着各种情绪,那些情绪安东尼奥全都能懂。

“他虐待了我十年,因为酗酒害死了我妈妈,又差点杀了我。”沉下来的小男孩的声音,戾气全藏在里面。“我要他死。……我要他死。”

安东尼奥沉默了几秒,抬手搭在他瘦骨嶙峋的肩膀上,看着他的眼睛。

“你会得偿所愿的,路德维希。”

 


伤痛的,仇恨的,乖戾的。小刺头的一双手不能像同龄人那样写出被老师所赞赏的作文,因为他的“老师”所看重的,是他能不能背下颠茄、巴巴多斯百合和月梓藤等有毒物的功效,他能不能用飞刀准确的刺中红心,他能不能精准掌控火硝、硫磺和木炭的配比,他能不能快速组装一支R93狙击步枪。这些也曾经是安东尼奥的“老师”兼搭档罗森博格教给他的。

而像贝拉这样的孩子,幼小,天真,活泼,可爱,被爱包围。安东尼奥可以毫不费力的拎起路德维希的后领把他拎过一整个靶场让他去看他糟糕的打靶成绩——但是贝拉这样的孩子?她们太脆弱了,脆弱到让安东尼奥害怕,害怕自己只要碰她们一下,那些脆弱白嫩的小孩子就会被他伤到。

你的眼睛是假的。

安东尼奥咬了咬牙,忍着力道砸了一下方向盘。他想着老安娜看向他的眼神,手在方向盘上渐渐攥紧成拳。

“——你又懂什么?”他这么小声咬牙呢喃,车厢内浓雾笼罩。

 

 


……

 


“听说你终于提出离婚了:)”

 


放在副驾驶位上的手机振动了一下,屏幕亮起来。安东尼奥将车停好,解开安全带,拿起手机,屏幕上显示着这么一条短信息。

发来信息的号码显示着“未知”,安东尼奥翻了个白眼。不用看号码他也知道这是出自谁的手笔。

他按灭了手机屏幕,拿起放在副驾驶上的教学文件,走进教学楼。

“先生们女士们,今天我们的任务不多。”安东尼奥一边走进教室一边说,直到把教义放在讲台上才抬起头来,“上节课我留了一段曲谱作为作业,今天这节课我想检验一下大家的成……”

他的话戛然而止。后排一个熟悉的乱毛脑袋带着笑容抬起来,一只手偷偷摸摸对着他晃了晃打了个招呼。

安东尼奥看了他三秒,两个人进行了至少十轮心理博弈,他才终于转移开视线,继续说下去。

“今天这节课我想检验一下大家的成果,各位不必紧张,只是一个小测验,不影响你们期末的分数。”安东尼奥带着微妙的微笑又把视线转移回到了那个乱毛脑袋身上,“后排那位陌生的同学?”

全班人纷纷回头,看向那个陌生的奇怪的男生。半长的卷发在脑后随意扎起了一个小辫子,戴着一个头戴式白色耳机,在被点到也没有显露出什么惊慌的神色,而是非常自然的站了起来:“老师您好,我是路德维希·凡·贝多芬,久仰盛名,今天想来旁听您的课。”

“是‘教授’。”安东尼奥眯起眼,“既然您选择来旁听我的课,那么您愿不愿意来尝试一下我上节课布置给我的学生的作业?不必担心,我可以为您提供曲谱,不难也不长。”

全班同学纷纷腹诽:“别信他,明明又难又长!”

“那我就献丑了。”路德维希甚至鞠了个躬,整了整领子,毫不胆怯的走下来,一路走向讲台旁边那架教学用的古典钢琴。安东尼奥递给他一份曲谱,他流畅的接过来,看也不看就放在谱架上,手指落在琴键上。

能看出来他以前并没有演奏过这个曲谱,因为在快速的节奏中他还要腾出手来去翻曲谱,眼睛也快速在谱子上和琴键上切换。但是从他的熟练度上来说,旁人又不敢相信他是第一次弹奏,错音极少,而且对音乐的节奏把握极准确,哪里该停顿哪里该高扬都得心应手,一首曲子下来,一气呵成。路德维希用夸张的动作幅度落下最后一个音节,一个甩手顺势站起身向底下的观众们鞠了一躬。

在一片爆发出来的掌声里他转过头有些得意的看向安东尼奥。安东尼奥不动声色的挑了挑眉。

 


“你现在应该在维也纳,或者斯德哥尔摩。”

安东尼奥抱着胳膊,看着路德维希。后者却看着窗外。从米兰音乐学院的这扇窗户,能看见不远处的米兰杜莫大教堂,辉煌的乳白色哥特式建筑在阳光下,美丽不可方物。

“……杜莫大教堂,世界五大教堂之一,镀金的圣母玛利亚像,拿破仑举行加冕仪式之地。”少年取下耳机挂在脖子上,用德语这么喃喃。随即他又用意大利语发问,“无意冒犯,老师,但这是不是您这辈子能去过的最体面的地方了?”

“……”安东尼奥瞳孔一缩,“你到底想说什么?”

“在这里举行婚礼真是个不错的体验。”路德维希浅笑着扬起眉,“虽然我真的很好奇,老师您竟然也有结婚那一天,而且还坚持了三年。毕竟……您也了解自己吧?”

“……”

“我并不会在米兰做过多停留。我这次来见您只是想说,您的这个决定做的很正确。”十八岁的少年言语里已经有了难以言说的成熟。“长痛不如短痛,这是您和我说过的话,现在我斗胆,拿这句话来劝您。”

“你是不是觉得你现在长大了,我就揍不动你了?”

“我从没这么觉得过,老师。”路德维希一敛之前有些轻率的举止,恭恭敬敬的向他行了个礼,“我失礼了,请您原谅。但我只是想做一些对您有好处的事情,从来都是。”

 


安东尼奥站在窗边,看着窗外路德维希远去的身影。他猛然发觉,那个曾经自己可以一把拎起来的瘦弱小男孩,现在已经比自己都要高了。

 

 

 

—TBC—


*德语:f**k u

 

 


 


“……您好!请问您,您,您是叫贝多芬吗?”

路德维希有些疑惑的看着这个中途蹿出来拦住自己的小个子男生。他一副紧张的样子,路德维希感觉他下一秒就要掏出个小手绢来擦汗,结果他还真这么做了。他戴着一副小圆眼镜,眼睛里全是光芒。

“是我。请问您是?”

 


评论(15)
热度(22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露从今夜白 / Powered by LOFTER